close

 

這次又不務正業,拖稿拖了好久壓,主要還是因為對於主題默默的詞窮了。

完全不知道要找什麼,不過好心的小天使降臨到我身邊,給了我一個新的提議,那就是雷射啦。

去年前幾年我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進行雷射除毛-腳毛與腋毛。

認真來說,我的腳毛真的很多,雖然很細啦,但是多的程度真的很明顯,既然決定要除去,那就連腋毛一起吧。在我妹妹的推薦下,我使用了亞歷山大雷射機器進行除毛,效果真的不錯唷。

那我寫這邊是要做什麼的呢? 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專業文啦。

來介紹一下除毛相關的方法及比較,現在醫美診間很多除毛的方法,這篇就是要讓大家有個參考與了解,再進行比較的時候,不要傻傻的被專業術語給搞混了,而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不但沒達到目標,還變成多花了錢錢。

而且在比較價錢的前提下,也是要了解是不是使用相同的方法或機器,當然越好的機台一定會比較貴的。

 

在了解除毛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毛髮生長。

毛髮生長週期:

 

 

在自然界中,毛髮對生物體有其重要功能,如扺禦寒冷、幫助費洛蒙發散、擔任感覺器官角色等。

人類毛髮的生長是有週期性的,每個毛囊都會歷經生長期(anagen)、衰退期(catagen)、休眠期(telogen)三個階段的循環。其中毛髮的長度決定於生長期的長短,生長期越長,長度也會越長。

生長期:毛髮持續生長,毛根粗黑,毛囊內含有大量濃密的黑色素,對雷射有很好的吸收效果。

衰退期:毛囊停止生長,細胞停止分裂,不在產生黑色素,毛囊逐漸萎縮,很快進入休止期。

休眠期:毛根及毛囊完全萎縮消失,毛囊進入休止狀態,毛髮脫離毛囊而掉落,毛囊會變得非常微小,表面只見毛孔並沒有毛在上面,對雷射光完全不會有反應。

人體毛囊深入皮下3至7毫米,皮膚上不同部位的毛髮,在這三個階段分別以不同的比例同時存在著,並且週期性地彼此輪替。生長期的毛髮才含有足量的黑色素,退化期及休止期的黑色素幾乎沒有。一般毛髮的發育平均每日0.035公分或每月1公分,但並非無限期生長,而是長到一定程度便停止發育而後脫落。

如:落腮鬍的生長期約一年,休眠期十星期。腿毛生長期四個月,休眠期六個月,且。腋毛分別是三個月生長期,四個月休眠期。且休眠期的毛囊在落腮鬍約佔百分之三十,而小腿毛及腋毛則為百分之八十。

人類四肢毛髮的生長週期和頭髮不同,一般生長期只有一個月至六個月左右,毛長到一定的長度就停止生長之後就會掉落,經一段休止期再重新生長,速度也很慢,同時分布的密度也很稀疏,毛也很細,但由於荷爾蒙的影響,一般而言,男性的毛會較粗、較長,女性則細且短。

 

除毛方式:

 

除毛方式

刮除

拔除

脫毛膏蜜蠟(化學)

雷射儀器

優點

1. 使用方便簡單

2. 單次價格便宜

1. 小面積除毛

2. 連毛根一起拔除

3. 拔除後毛孔較不明顯

4. 長出的新毛較細

1. 大面積除毛(使毛髮溶解方式去除)

2. 操作容易快速

3. 長出的新毛較細

1. 永久除毛

2. 無須擔心自行除毛的缺點

缺點

1. 毛髮長出快

2. 易刮傷皮膚,常造成發炎感染

3. 體毛粗厚部位,毛根會更明顯

4. 可能出現內崁毛現象

5. 長期可能因表皮刮傷,而使皮膚角化粗糙

1. 疼痛感明顯

2. 皮膚容易受傷

3. 毛髮脫落處,易紅腫、毛囊炎

4. 除毛速度慢(夾子拔除)

5. 毛根除去不完全,可能出現內崁毛現象

1. 除毛效果較短暫

2. 敏感性膚質易有過敏現象

3. 須注意作用時間,避免皮膚傷害

4. 皮膚受傷發炎,容易發生色素沉澱

5. 價錢比刮除高

1. 價位高

2. 可能疼痛感明顯

3. 有灼傷風險,須醫生操作

4. 術後須冰敷與避免日曬

維持時間

3-5

3

1-2

永久

效果

««

«««

«««

«««««

 

雷射除毛原理:

擷取1.PNG

由於皮膚毛髮同一時期,同時具有不同生理階段的毛囊細胞,包括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只有生長期的毛髮能產生黑色素才會受到雷射的破壞,休眠期與退化期則不受雷射影響。 其中休眠期的毛囊在落腮鬍約佔百分之三十,而小腿毛及腋毛則為百分之八十。

因此雷射除毛並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隨部位不同,通常需要4到5次的療程,而且整個療程須耗時半年至一年以上,每次大約除去3成到4成的毛髮。2次的處理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毛髮。治療後毛根受破壞,毛孔本身會因萎縮而變小,皮膚也會變成光滑細緻。

 

常見光療儀器除毛比較:

其中,二極體雷射波長(810nm)略大於亞歷山大雷射(755nm),所以穿透深度較深,除毛效果也不錯,在某些文獻中,其效果為紫翠玉雷射相當。

以上雷射機器與運用給大家參考一下,讓大家在需要除毛的時候,能夠有個基本參考,了解雷射波長及集中度,才不會試了以後發現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對於兩個永久除毛雷射機器進行一下比較:

其中亞歷山大雷射除毛,對於抑制狐臭與收縮毛孔比二極體來的有效果,但美白部分則比二極體來的差。

由以上的資料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了解,在除毛雷射前需要注意一下機器與波長,這是能不能達到效果的重要點之一唷。

基本上我使用的是亞歷山大的機器除毛,效果真的不錯唷,不過還是需要一些時間雷射,因為至少要4次左右才會覺得毛全部沒了,基本上兩次就已經很明顯了。

很可惜的是我找不到我腳毛的照片,是真的很多,只好用手毛來表示我的腳毛也是很多了。打完雷射以後,我是覺得腳有變白啦,不過我是覺得可能是因為毛太多了所以以前看起來比較黑。

目前總共打了四次,等夏天看看是不是還有幾根細毛跑出來,就要再去補打瞜(別忘了,因為手腳毛休眠期很長壓)。

1-1.jpg

以上文獻引用,若有侵權,請告知下架文章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

台中雷射除毛-晶仕美診所

膚科王修含醫師-除毛大作戰

台灣雷射皮膚美容中心

台中專業整形女醫師-朱純慧

 

如果喜歡,請幫我分享或按讚喔!!

你的鼓勵,會是我的一大步。謝謝^^

 

 

 

arrow
arrow

    Peddy霈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