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_29.jpg咖啡_28.jpg

在休息的這段期間,其實一直很想去學習咖啡,加上看著偶像劇,裡面的主角做著手沖咖啡,那唯美的畫面,深深讓我著迷壓。(迷妹無誤)

但是卻一直苦尋不到讓我能夠有基礎學習的機會,以及好的師資選擇。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一位剛認識不久的朋友給了我一個咖啡課的上課資訊,因此我參加了林孟甫老師的咖啡課程(附上臉書連結唷)。

這個課程是為時三個小時的課程,除了咖啡豆本身的基本介紹以外,還包含咖啡器具的介紹、水對咖啡的影響、咖啡煮法分類、及實地操作練習。

最特別的地方是有【實地操作練習】,這就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另外除了操作外,師資當然也很重要。

 (引用一下老師臉書的帥照)

林孟甫老師雖然是位非常的年輕的老師,在學期間參與過完整咖啡培訓(當然包含拉花唷),也是位經過台灣調酒協會認證的專業咖啡師

ps. 台灣調酒協會可不是只有認證調酒唷,除了調酒以外,咖啡及茶都有在認證的。

林孟甫老師興趣非常廣泛,對於調酒部分也是很有興趣的,特別的是,在2013年的【醒夜盃】 全國青年飲料調製大賽 職人創意組 獲得佳作 。

ps 【醒夜盃】 全國青年飲料調製大賽 職人創意組,只要年滿18就可以參加,主要是比自創調酒。

老師目前在台中的金典音樂裡面的附設咖啡廳做店長,想體驗咖啡的朋友可以過去試試,還可以跟老師聊聊天。老師本身是位興趣廣泛也博學的人唷。

金典音樂:台中市北屯區熱河路93之1號

 

了解老師後,我們就來進入課程體驗分享啦。

課程剛開始,當然免不了要有一些講解課程,除了生豆熟豆比較外、另外也說明了儀器及器具介紹、及豆子產地分類,其中較為重要的是咖啡豆的選擇及咖啡風味的影響因素。

咖啡豆的選擇部分,有幾個秘訣:

不看熟豆看生豆、要喝過再決定、生豆新鮮+三日內烘焙、風味穩定性、熟豆保存狀態、MENU所列各產地咖啡之描述。

咖啡風味的影響因素:在同樣豆子的條件之下,水的溫度及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對咖啡的風味影響很大,其中水中的氯也是個影響因素之一,另外就是咖啡煮法的技巧摟。

因此在場使用到了安麗的淨水器,可以保留水中的礦物質,濾除水中的氯及其他雜質。

這對我來說會比較重要,畢竟我是初學者,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情況之下,是最需要注意這些經驗累積的分享。

當天老師帶了10種高級的咖啡豆過來。包含了,薩爾瓦多、藝妓、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耶加雪菲、巴西、藍山、曼特寧、瓜地馬拉、牙買加。

1-2.jpg

老師說烘焙過後的咖啡豆,並不容易以外觀區分出咖啡種類。烘焙的咖啡豆可以直接嚼食,是可以吃出不同種類的咖啡味道唷。

其中最為特別的為藝妓,除了名字特別外, 連續多年獲得「精品咖啡豆第一名」為什麼會叫做藝妓呢?  主要是因為這咖啡豆的發音很像日語「藝妓」,因此而有此稱。

雖然老師帶過來的咖啡並非為巴拿馬 翡翠莊園產出的,但也是在此莊園附近的其他莊園產出的咖啡豆。(因為翡翠莊園真的太太太太貴瞜,量少也不易取得。)

單單烘焙過的藝妓咖啡豆,有著一開始聞起來綜合香味,很明顯跟其他咖啡豆味道有很大的差異。聞久一點,就可以感覺出果香味,根據老師說起來像檸檬與柑橘味。

至於其他的,我就沒辦法聞出太多的差異了,可能還有紙杯的影響,會有一點點的塑膠味吧。

一開始老師就先用虹吸法來煮咖啡,立馬就拿著藝妓來跟我們先分享一下。果然老師泡的清咖啡,好喝壓,藝妓屬中烘焙,會微微帶有一點苦味,喝起來口感很豐富,我是沒有特別喝到酸味。

1-3.jpg

正式進入咖啡練習時間啦,首先老師先進行示範與解說,分別示範了虹吸式及手沖式咖啡。

虹吸式的方式咖啡喝起來會比較濃郁一點,主要是煮過的。而手沖式則會有比較多一點的干擾因素,新手沖會有很多變化的。

先來介紹一下虹吸式咖啡。

1-4.jpg

老師準備了一台小台的磨豆機,將豆子磨碎後,咖啡味道就明顯釋出,在經過手溫旋轉與氧氣相結合後,咖啡粉的香味就更加釋出,明顯跟剛磨好的豆子有很明顯的差異

這可是要真的親自體驗才能有感覺的味道

先將咖啡豆放在漏斗裡,漏斗會接著一條鐵鍊,要先放入煮水的茶壺裡面先加溫,利用到熱原理加溫,這樣才不會因為壓力的關係把水壺給弄破摟。

水快滾的時候,就將漏斗塞好,等待水滾產生虹吸原理,將水吸上來跟咖啡粉混和煮滾,等待水整個上去後,就可以將火源移開,並攪拌咖啡。

待稍微冷卻以後,咖啡會慢慢地落回咖啡壺裡面,就可以享用咖啡摟。漏斗上面會濾出一些咖啡渣。

虹吸式咖啡,咖啡喝起來比較明顯的濃郁與香味。

 

接著來了重頭戲,愛爾蘭咖啡。愛爾蘭咖啡的名字真的很唯美,在這唯美的名字裡可是有個唯美的故事在背後呢。老師細細地跟我們述說著。

1-1.jpg

愛爾蘭咖啡,是一款以咖啡為名的雞尾酒。是一位愛爾蘭都柏林機場的一位調酒師,為了一個心儀的美麗空姐所調製的。

調酒師在機場遇見了這位美麗的空姐,覺得她就像愛爾蘭威士忌依樣,濃香而醇美。但每次這位空姐來到了酒吧,總是點著不同的咖啡,然而這位調酒師最為擅長的是雞尾酒。

而調酒師非常希望空姐能夠喝一杯他親手為她調製的雞尾酒,因此為她特製了一款,將像愛爾蘭威士忌的女孩與咖啡結合,成為一種新飲料並取名為愛爾蘭咖啡。

1-5.jpg

要喝到愛爾蘭咖啡並不容易,等等給大家看一下製作過程,就知道這是需要訓練過的,可是有危險度又美麗的雞尾酒咖啡。並把這款飲料加入menu裡面,希望女孩能夠發現。

可惜女孩一直沒有發現這杯愛爾蘭咖啡,而調酒師也一直沒有提醒過她,只在酒吧內做好分內的事情,期待著女孩能夠在每隔一段時間光臨能夠點到它。

終於在發明這咖啡的一年後,空姐點了愛爾蘭咖啡,調酒師第一次為她煮愛爾蘭咖啡,激動而流下了眼淚,怕被空姐看到,調酒師用手指將眼淚拭去,然後偷偷用眼淚在愛爾蘭咖啡杯口畫了一個圈。

而這第一口愛爾蘭咖啡的味道,是帶著被壓抑許久的思念後所發酵的味道。而空姐也成了第一位點愛爾蘭咖啡的客人。

空姐非常喜歡愛爾蘭咖啡,此後只要到此停留就會點一杯愛爾蘭咖啡。久而久之,就與調酒師熟識了,空姐也會與他聊世界各國的趣事,調酒師則教他煮愛爾蘭咖啡。

直到有一天,空姐說他決定不在當空姐了,在也不會再見面了,調酒師最後一次為她煮愛爾蘭咖啡時,問了她一句:want some tear drops?,因為還是希望她能體會到思念發酵的味道。

後來空姐回到舊金山的家後,有一天突然想喝愛爾蘭咖啡,卻找遍了所有咖啡館都沒發現。後來才知道愛爾蘭咖啡是調酒師特地為她所創造的,但始終不明白為何會問她want some tear drops?。

沒多久,空姐開了咖啡店,也賣起了愛爾蘭咖啡,而愛爾蘭咖啡便開始在舊金山流行起來了。而在空姐走後,調酒師也讓其他客人品嘗愛爾蘭咖啡,因此在機場喝到愛爾蘭咖啡的人會覺得是雞尾酒。

因此愛爾蘭咖啡妓是雞尾酒也是咖啡,是種美麗的錯誤。也是一種思念的味道。

 

聽著這故事,懷著調酒師滿滿的思念情緒,就看著老師進行愛爾蘭咖啡製作。

1-6.jpg

加入適量的糖,及愛爾蘭威士忌,以火加熱杯子,溫度達一定後,在酒杯裡點火,並將酒杯搖晃讓酒精均勻燃燒揮發,在熄滅。

加入咖啡,擠上奶泡,就完成了這思念故事背後的愛爾蘭咖啡。

這咖啡甜甜的很好喝,剛入口帶有一點點的咖啡苦味,火去掉了威士忌的酒精味但留有一點酒精的溫熱感,入喉後剩下的只是微甜的感覺,滿滿的訴說著微苦的甜蜜思念。

我想調酒師當初在設計這樣的調酒咖啡,大概是想傳達,即使這樣的思念很苦,但卻也是這樣的令人為甜的感受。就連我,不愛酒的我,也愛上這樣的微醺甜苦

因為手段太高超,小女我就沒有嘗試練習了,等我鼓起勇氣後再來教學好了。

 

另一個重頭戲當然就是手沖咖啡啦,手沖咖啡只要手邊有咖啡粉加上幾個利器,就可以在家也能文青下午茶摟。

1-7.jpg

在選擇濾紙部分,就選擇較為粗糙類似再生紙類的這種就可以了,在過濾咖啡之前記得要先用水過濾紙,將上面的紙漿味先去除。

這時候的過濾水可以拿起來聞,會有很濃的紙漿味,紙漿味可是會影響咖啡最後的風味的,記得要先去除。

此時將咖啡粉倒到濾紙上,集中於濾紙中間,緩緩地將熱水倒入,這時候速度及水量都是影響因素了,先將咖啡粉溶解,水快濾完時再倒入第二次要比第一次的水多,再來第三次要比第二次多,第四次要比第三次多。

第四次差不多會到濾紙八分滿左右,基本上在倒入熱水的時候會在咖啡粉中間加入,讓咖啡粉完全溶於水中,然後濾過。

1-10.jpg

這時候技術就是重點了,當然我也來嘗試手沖咖啡,同樣的咖啡豆同樣的水,看起來同樣的方式,我沖出來的藍山.....就是走味的藍山。

我的藍山沖出來,苦味酸味帶得比較重,喝起來也很有咖啡水的感覺,也就是溶解不足.....。失敗!!! (當然請老師的味蕾來試試摟,真是辛苦老師了。)

後來老師又沖一次給我喝,天壓,整個就是天與地的差別~QQ。

老師的藍山,不苦不酸,而且味道十足,我哪時能有這樣的......技術呢????     繼續學習加油,其實我也只是在加熱水的時候,不小心抖了一下下,水有點熱還拿不穩當中,竟然就差異超大。

咖啡真的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享受壓。

 

在這麼多的咖啡裡面,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藝妓,除了她獨特的風味外,當然就是跟我的職業有關啦,因為醫事檢驗技術學系=醫技系念起來很像藝妓系,所以對這款咖啡有更深意義存在。

1-9.jpg

另外更重要的是,還有愛爾蘭咖啡,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去老師那邊品嘗一下,這款經典的調酒咖啡。

老師的技術真的不再話下,沒有真的親自比較同為手沖咖啡,根本無法輕易的比較出來專業老師沖出來的咖啡到底好在哪邊。

一開始我也是充滿著懷疑,但在這樣的機會嘗試下,才真正了解到,自己生活周遭喝出來的咖啡,很多其實都只是含有咖啡的咖啡水,也就是味道比較淡的咖啡。

確實少了豐富的味道,或許對於只攝取咖啡因的朋友們來說,這樣的咖啡似乎有點昂貴,但認真品嘗後,才能瞭解除了咖啡因以外的滋味。

老師還說,有客人跟他說藝妓能喝出海洋的味道,老師也覺得客人可愛,這是個人的感覺,但海洋怎麼生出來呢?  可能客人有小當家的能力吧。

 

咖啡真的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享受。人生的體驗。

再次介紹一下老師的咖啡廳吧。

 

【咖啡廳介紹】金典音樂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熱河路93之一號

FB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engfu.lin.12

推薦咖啡:冰滴咖啡、愛爾蘭咖啡、藝妓咖啡。

ps. 如果是看完這篇文章而過去的朋友,可以跟老師說一下唷~XDDD

擷取.PNG

 

 

 

如果喜歡,請幫我分享或按讚喔!!

你的鼓勵,會是我的一大步。謝謝^^

 

 

 

 

 

 

arrow
arrow

    Peddy霈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