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半年的時間完全沒有更新部落格,並不是打算停止經營,而是今年一開始就讓我整個很忙碌。

加上寫網誌通常需要花上我一整天的時間整理及撰寫,整個讓我非常不想面對。

而現在的六月,我整整休假一個月啦,真的可以來此除草了。

近期也在規劃更改部落格方向,預計會加上許多檢驗項目的解釋,不知道是否符合大家的需求呢??

期待能有新的方向與展望。


 

四月的時候去嘉南藥理大學上【化妝品調製工程師培訓初級班】,內容除了教學化妝品調製的學理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化妝品調製實驗了。

總計32小時的課程,也是需要筆試及實作才能拿到合格證書唷。不過上課內容不是重點,就不在此多說明。

在學習過程中,雖然所學與化學有些許相關,在學理上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就成分而言,真的是差異太大了。

讓我在面對化妝品成分的時候,也是遇到許多的瓶頸。

還好現在有個【google大神】,讓我可以利用收尋的方式了解。

但一個一個成分的收尋與了解,雖然可以獲得到單一成分的詳細資訊,但是卻也是非常花費時間的。

拜google大神所賜,在某一次的收尋,讓我找到化妝品成份分析的分享平台-CosDNA化妝品便利資訊網。

說它是化妝品的維基百科,真的不為過。裡面有著許多人提供的資訊,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全成分一起查詢,還有致敏度及安心度分析參考。

不多說了,直接實際來看一下才是真的。

 

在一般的網站收尋都可以用關鍵字《cosDNA》尋找到 CosDNA化妝品便利資訊網。

網址:CosDNA化妝品便利資訊網  http://www.cosdna.com/

點進去就可以看見頁面了,頁面其實蠻簡單的,沒有很多複雜的連結與花俏的畫面。

另外還可以加入會員進行討論唷,不過這部分我算是初學者,所以我並沒有加入會員加入討論。

左上角有語言的選擇,除了 繁體中文外,還有簡體、英文、日文可以使用。

在首頁可以看到美妝動態,這部分就是能連結到近期的美妝報導頁面。

除了美妝動態外,還有最新文章,這部分就是大家的討論區更新內容啦,也會有一些美妝行業的朋友們協助回答。

下面還有新進化妝品成份及最新化妝品使用心得,都是大家熱心分享上來的資訊,讓我們除了英文以外,還可以用我們的母語先對成份與化妝品進行初步了解唷。

 

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收尋啦,不需要加入會員就可以使用除了單一成份收尋外,還可以全部成份一起收尋。

先來介紹單一成份的收尋,點選【單一成份查詢】。顯示如下:

在收尋內輸入化妝品成份,在此我則是輸入collagen,另外它也接受收尋中文成份喔。

會抓出所有跟collagen相關的任何成份,左邊顯示英文,右邊顯示中文。

中文英文的每個成份名稱都可以再點進去,裡面會有此成份的簡單介紹唷。

例如:marine collagen海洋膠原蛋白。會如下圖顯示,有些簡單的說明與介紹,讓初學者能對成分上有些基本了解。

 

但其實我更推的是【全成份分析】的收尋,讓我覺得超級方便的。

點選【全成份分析】的連結進去會看到收尋區域。

大大的收尋區域就是讓我們填寫全部成份進去的,大部分美妝產品其實都是打上英文的,所以將成份全部打上,使用逗點隔開就可以了。

就讓我舉個例子好了。這是某個化妝水的全成份,直接複製上去沒問題唷。

 下方分別有【進階收尋】與【進階拆解】兩個選項。

這兩個最大的差別在於進階收尋可以把這個成份分析內容完全相同的品項,一起尋找出來讓你知道。

首先我們先使用【進階收尋】,就可以看到完全相同的品項,在下欄會顯示各成份的中文名稱、特性、致粉刺級數、刺激級數、及安心度。

各成份一樣可以個別點選進去看其介紹。

在安心度旁邊有個【 ?】點進去以後會有各分析的詳細說明。

粉刺及刺激度為0-5,安心度則為1-9,有說明到這些數據的參考依據計算來源。

這些數值主要適用於參考用途,而不是表示這個成份或產品完全不好。

尤其在化妝品上有些成份真的只有打個香料或香精,其實真的很難區分是好還是壞,因此我們在使用這個系統上,還是需要用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些成分。

而不是一味以上面的安心度來否定掉一個好的成分或好的產品。

 

【進階拆解】

此時會顯示其無法收尋的資料,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去整理一下成份。

在國外成份後面有時候會多括號備註,進一步說明成份來源,因此我們就需要將括號部分先剔除後再收尋,就有機會可以找出無符合資料的成份為何了。

但如果將成份括號刪除後,就無法利用【進階收尋】找到完全相同分析內容的產品摟。

建議可以先使用全成份含括號及備註先查詢一次,若無詳細資料,在整理括號內容後,在收尋一次。

 

在收尋的最下面,即使是訪客也是可以建檔的唷。

這是讓大家建檔收尋的成份來源及名稱,這個分享真的很好,畢竟版主也不是時常有空可以更新,讓大家主動分享建檔,可以更快增加更多的資料庫內容。

另外還有【化妝品收尋】

將名稱輸入進去後,就可以直接查詢產品。

點選名稱、by、或建檔日,可以根據其項目來排序。

下圖是根據建檔日期進行排序,可以發現此化妝水一直都有人在建檔唷。

每個建檔都可以在點進去詳細成份建檔內容,或許可以發現這些成份以前有微調過也說不定。

【百貨專櫃收尋】

可以找出所想要的產品,是否在台灣的專櫃百貨有販賣,不過我覺得這個沒有很好用。

直接請谷歌大神比較有用,也比較精確。

除了告訴使用者成份分析以外,當然也會有人想要購買原料成份啦。

網站非常的貼心,就提供了這個成份分析買賣的頁面,不過平台沒有買賣啦,是讓使用者自己去聯絡供應商的方式。

可以以成份收尋的方式,尋找出有再販賣這成份的供應商及產品。

使用收尋的方式如下,會找到有這個品項的供應商及成份。

另外還有【手工皂】的分享,點選黃色區域的手工皂,會看到如下圖的計算與做法分享。

點選小字(藍色字體)的手工皂,可以看到大家分享的照片區域唷。

喜歡手工皂的朋友可以用這個程式來協助計算試試。

不過由於我沒有自己親自做過手工皂,還真的無法分享這樣的計算軟體是否真的符合使用者所需。

最後就是【討論區】啦,進去後細分為六個討論區,每個討論區都有各自的主題。

都會有大家分享的內容與討論的內容,可以對自己感興趣的部分觀看。

不過比較缺點的地方是沒有討論區收尋處,所以內容很多卻無法針對自己感興趣的項目精準觀看,只能一頁頁的尋找。

 

介紹到這邊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太冗長不想看呢???

其實在美妝產品上,一直困擾著我的就是那些成份,成份其實不一定都是化學,客觀來說環境裡的任何分子都是化學成份。

每一個美妝成份,都需要有著很多的研究以及很多資料的支持,才能讓我們斷定這些成分的好與壞。

而這個平台提供了一個方便的收尋與參考,不是要我們一味的相信網站上的資料,畢竟科學是一直在進步更新的,可能更新不是這麼的迅速。

我們應該要用一個更客觀更具科學的角度,去面對我們每一次的成份收尋,而不是一味的相信上面的數據而斷定這個商品的好與壞。

 

 

 

如果喜歡,請幫我分享或按讚喔!!

你的鼓勵,會是我的一大步。謝謝^^

 

看完文章,記得來粉絲團聊聊天

膜喚丽亮-Peddy

別忘記訂閱我唷

 

 

 

arrow
arrow

    Peddy霈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